close

工藤真實說:「真實的跑步人生 :就是不斷地碰壁

 

我說「我好像天地一沙鷗的岳納珊永不停歇的自我追逐

 

(但至今不想提的是過程中雖遭遇斷翼,從容地在光榮中完成了)

 

工藤真實牆壁越高,當你翻越過它之後,會變得更茁壯這是跑步教我的事

 

海洋作家廖鴻基所言即是:「當軀體受挫不再是心靈的限制和負擔,生命將變得從容而自在。」

 

 

從我開始萌生想參加馬拉松的行動起,登記練跑紀錄的6月份起到此次結束

 

今日的我超越了昨天的我;明天的我又在度超越今日的我

2013神岡馬拉松練跑里程紀錄  


 

一個會跑步的人VS一顆會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完美的狀態(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為這)

我已在操場跑了一千圈(我已在佛前求了500年)

求神讓我們了結這一場戰役(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神於是賜給我一道勇氣(佛於是把我畫作一棵樹)

藏在我必經的路旁(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堅決地鐵了我的心(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場場都是我必完成的盼望(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掌聲走近 猛烈喝采(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溫暖的吆喝是我等待的熱情(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使盡賣力地跑過(而當你無視地走過)

在路人後落了一地的(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僅是汗水(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也是我鏗鏘有力的腳步聲(是我凋零的心)


 

是的~~這是我第一次跑全馬

 

完成後心中的演譯除了是一顆會開花的樹

 

還有當下還有許多無法表達內心交戰的對話!!!

 

(腦袋變成了一場哲學思辯會----出現了黑天使跟白天使)

 

提升了生命觀感、視野、不同擦肩而過的跑者相遇

 

在這次領略中

 

跟我一起完成的有Funny

 

~跟我參與第二次的賽事了耶

至於為何也有邀他一起餐與

這要從某一次正在播報AKB48有位團員

也去參加了東京馬拉松的新聞

並且還完成了呢

我說「我打算來跑馬拉松,人家小女生耶~也可以完成~

                 你要來試看看嗎?!

Funny說「好阿~沒問題

於是熱血的我這次挑戰的全馬就有這位體育系大嬸正妹加入了!!

因為自從舒跑杯過後

fenny就沒有再練跑了~~即使10月底的石岡半馬也是!!

不僅為她捏一把冷汗!!!在此也對funny的精神致敬


起點為神岡國小,終點也是神岡國小

起點就是我們終點

這樣的意義在於人的一生從零開始起飛

剛起飛時越過最跌跌撞撞懵懂無知需要有人扶持的時期

剛學會放手自行飛翔在風中~~無煩無腦無拘無束在天與地之間需要有人調教時期

剛需要進入社會這個大熔爐大染缸,需要有個伴鞭策自己前進的時期

亦或許過了幾年我們已變成需要調教自家小孩如何飛翔的角色那個時期

一切正開始進入這一生最精彩的時候

這時不緊要學會自個兒穩定飛翔還要分個心思教導小孩伴著成人相互激進

俯衝、旋轉、往上飛、衝刺

(果然這段日子已經被岳納珊這隻海鷗附身了)

飛越過最精華的航程~~也要慢慢的減速了

即將漸漸進入迴圈中的終點也就是起點

 

就像清泉崗每天啟此彼落的飛機

每天不管飛航幾個架次,完成簡單或艱難的任務都會回到起點

 

剛起跑時天色黑漆漆,還冷颼颼

不過大叔有練過,因此11月中的大清晨還抵擋得住

719163036049.jpg

 

第一次經過清泉崗機場

從不知道原來神岡再去往清泉崗的路上

寬敞的馬路在清新的空氣襯托下

散發著一股淡淡的悠閒

我多麼想大聲的唱起那多年前黑人牙膏廣告總會有的那首主題曲

清晨的節奏響起 向世界說聲早安 

    青春洋溢 神采奕奕...............啦啦啦啦啦

那種一路空曠的寂靜與跑著們的熱血奔騰

形成一種對比

當我還跑在什麼親愛精誠的扛棒前時

也約差不5km多一點點

往後面一看還有一大串接著一大串的人龍

與成百成千的跑者一起追風的感覺

途中第一個遇見指示里程的招牌是5km

這次別於不同的是每一個指示牌

都會有一段砥礪人心的話

我當時的心中忽然出現白天使跟我說

那是上帝當你們又完成了1公里便有話要告訴你們

於是每經過牌子前就將這些話拍下來

不過我發現有些話是有重複過的

但一切都沒關係,我們沿路雖沒有加油團

只要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思想跟著腳程無遠弗屆

就像在5km時遇見的的男天使揹著翅膀

我們人類有限的生命裡不可能出現翅膀

如果鐵了心堅決,即使路途在遙遠,那信念就是我們的翅膀

以前曾經書上看過熊蜂:有一小對翅膀與龐大身型

按空氣流動力學來判定,這不成比例的構造天生應該不能夠飛的起來

因天性努力鼓起翅膀可以跟蜜蜂一樣到處嗡嗡嗡

 

剛好跑過基地大門口,有四個阿伯請我們幫他們拍照

他說先拍他們拍~~等等ㄅㄤ你們拍

於是就在這支碩大的417戰機前拍照

即使已經除役~~仍然以飛行狀態「老兵不死」

719163059453.jpg 

 

以前在成功嶺新訓中心期間,阿兵哥到了吃飯時間總不會跟正常人一樣直接進餐廳

而是唱一些國民黨軍遺留下的一些陳腔濫調的軍歌,以代表對中華民國的忠誠

邊唱還要邊踏步,大家左腳跟右腳還要一致

唱完了之後~要大喊親愛精誠,然後班長會下口令「一路進餐廳

我們便要回答「服從」(現在想想大家都是被逼迫的)(正常人吃飯就吃飯)

也免不了拍了一張作紀念↓↓↓↓↓    

719163214692.jpg

 

 

719163289397.jpg719164801032.jpg

DSC08476.JPG DSC08477.JPG  

DSC08478.JPG DSC08479.JPG

 DSC08480.JPGDSC08481.JPG

 DSC08482.JPGDSC08483.JPG

DSC08484.JPGDSC08485.JPG  

DSC08486.JPGDSC08487.JPG

 

 

DSC08489.JPG 

 

奇怪~~21k的牌子呢?!

好吧~即使是愣頭愣腦的懷疑21k的牌子在哪裡

(後來想想~~靠邀半馬終點不就是21k的指示了嗎)

在哪裡~~其實不重要

在思考21k在哪裡通常已經過了21k了

人生的腳步不也是?!

 

 

5k:堅韌是成功的一大要素,只要在門上敲得夠久、夠大聲,中會把人喚醒的

6k:………?!

7k:………?!

8k:不要等待機會,而要創造機會

9k:拿望遠鏡看別人,拿放大鏡看自己

10k:昨晚多幾分鐘的準備,今天少幾小時的麻煩

11k: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12k:智者一切求自己,愚者一切求他人

13k:生命之燈因熱情而點燃,生命之舟因拚搏而前行

14k:只有千錘百鍊,才會成為好鋼

15k: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模糊的遠方,而要做手邊清楚的事

16k: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於我們在何處,而在於我們朝著什麼方向走

17k:只要我們能夢想的,我們就能實現

18k:只有千錘百鍊,才會成為好鋼

19k: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模糊的遠方,而要做手邊清楚的事

20k:行動不一定帶來快樂,而無行動則決無快樂


1k:剛開跑人潮很多,心情好high

1.5k身體逐漸熱了、但自覺暖身略嫌不足

2k:遇見軍機公園有廁所,看見一群人去尿尿,好想尿尿

2.5k:看見前方有正妹,很想跟著她的屁股後面跑

3k:遇見斷壁殘崖的民房剛好剖一半,那一半剛好是廁所

         廁所剛好在2F廁所只剩下一個馬桶,Funny問我敢不敢

        在那種地方撇條,我說你敢我就敢~~~~鋪哈

3.5k:心裡有OS我應該跑到一個境界與里程之後

           然後就依我的速度跟Funny各自跑

4k:遇見清泉崗基地跟好大的飛機(拍了一張很帥的照片)

5k:看見5k到了的牌子,好神奇於是跟Funn拿起牌子又拍了一張

          此時參賽路人:「這裡真的是5k嗎」(廢話!不燃呢?!我還自備道具喔?!)

        我與Funny在此遇見男生的小天使(背著小翅膀)

        之後握個手與他彼此勉勵就分開跑了

6k:我似乎覺得暖身不夠,膝蓋怪怪的

7k:開始覺得能夠跑真的很幸福

8k:咦~又有指示里程數的牌子,上面不只是無意義的數字 

         還附帶著一句精神標語,滿有趣的,拍一下它吧

9k:我發現整條路上有一大片圍牆似乎是營區

        悠閒的馬路跟不見天日的營區~兩樣情

10k: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膝蓋真的有點隱隱痛起來

11k:看見一位中年大叔穿的不是很像要跑步的服裝居然跑半馬

12k:我一直覺得跑在前的的女生身材真好,背影玲瓏有緻

13k:膝蓋好像爆掉了,完蛋了,請讓我撐到21就好

            (這種痛曾經發作過,因此深知無法用跑的完成)

14k:我口好渴阿,讓我遇見綠洲吧

15k:我鼓起疼痛的右腳(每次都是右腳膝蓋爆掉)

          追過那遙宨有緻的背影(至少不能輸她)

          此時順便斜眼偷瞄長啥樣子

          蛤?!原來是歐巴桑(被自己打敗了)

16k:16k不只是16k,標語不只是標語

             給了我最大的鼓舞的而是我在這裡吃了橘子

             (宛如沙漠中的橘子~歐低熱情好像一把火~好像熱情低沙漠歐)

17k:我遇見一棟養雞場,還有好幾位速度慢的跑者

             (一開始心裡還笑人家,現在居然跟我一樣惹)

18k:我開始冥想,我開始想3歲的時候在幹嘛

          我右腳真的痛死了~

19k:靠邀我遇見兩個毆吉桑,怡然自得、樂在其中

            手上還拿的啤酒便跑邊喝,我開始跟他們閒聊

            聊到最後還問我要不要,我笑而不答繼續逞強往前跑

20k:上面的里程指示牌標語寫著:行動不一定帶來快樂,而無行動則決無快樂

          我開始心裡開始天人交戰~到底要繼續跑呢?!還是放棄?!還是用走的呢?!

          要知道肉體與大腦對抗不是簡單的事,要受過宗教啟發訓練才辦的到的

            結果咧?!大腦沒有打敗肉體~但我也沒有要放棄!跑步就跑步

          人家歐吉桑邊跑邊喝海尼根不是喝的蝦蝦叫還很高興還走走停停

          為何我要撐的自己像汪洋中的一艘船一樣

          只剩一隻腳正常的我開始盤算:用走的好了?!還是用跑的好?!

21k:沒有21k的牌子了,也沒有精神標語了

             不過倒是有個「半馬請左轉,全馬請繼續直行」的指示

             天啊好想哭阿~~這時好希望我是個報名半馬的人了

             但我剛剛殘缺的肉體已經戰勝大腦了阿~真的不想要那麼簡單放棄阿

             好吧~~橫看成嶺,側看成峰我...就....用...走....的.....吧

 

22k:真是鐵了心要完成的~~終於

          (再度演起內心戲:掩面哭泣)

          只是超級無敵澎拜補給站在這,我在此鐵了心在吃跑再上路

              這裡是潭雅神自行車道的入口

             有滷豆干、煎蛋、年糕、滷味、蛋糕、橘子、葡萄、甘蔗汁、紅茶、汽水 

             還有振奮的........噹噹噹:小麥之光中的啤酒(你知不知道什麼是噹噹噹)

             補給品很豐富(似乎豐原慢跑的補給一向如此)

 

            很豐富大飽口慾之時,談笑風聲的場面起此彼落

 

             我.........我已經不行了不過我要撐下去.......我在這裡決定:我不會放棄的(也絕不會放屁)

             我的意思是我用走的也要走完

             (廢話~吃了一肚子像水桶一樣大~當然有只能用走的)

             (把自己的殘障黃金右腳合理化~~)

 23k我的上帝到此為此在也沒有對我說些慰藉心靈的話語了

             就下來用走的話,其實還是可以像個正常人一樣了!!!

 24k:全馬之旅的行程已過半,我發現好多人其實是存在著我的左右

             與我一起共同奮戰,雖然我們彼此並沒有開口對話

             但那規律的喘息就是互相最棒的對話了!!!

 25k:Funy終於跑到了潭雅神自行車道入口前,只是搞不清往哪邊走

             跟我當初要跑入潭雅神入口這段時一樣

 26k:終於跑到連綿不絕的樹蔭盡頭了

         不僅是盡頭也是這一個段落的折返點

         前方有個流動廁所和某議員設立的山寨版補給站

          除了擺上了滿山的橘子也上道的擺上了小麥之光:啤酒

            在我享受這一路用掰咖追趕里程的折返點,終於能小歇一回

            輟飲幾口之後不免有些百感交集~~

            此時Funny在打了電話給我;於是交代了地點之後

            我請他待在那邊也小歇一回兒

            我盡力趕過去就好~~~~只是雖然這時是大太陽

            跛了一隻腳,奮力的跑起來連我自己也想唱起

            ~~「春天那會這呢寒」~~~

            雖然我們在短短的兩次路跑中建立了微微的友情(應該有吧)

            在這清新井然有序豎立於兩側的樹木下的自行車道

            風兒輕輕的在眼前吹動一片又一片樹葉

            陽光輕輕的在腳下印上一朵又一朵樹蔭

            奮力滑動我的雙腳同時            

           忽然感覺一股的遙遠短暫的距離美感.....!!!

             ~~遠方的伊人,等我歸去~~~

           (開始演一個人的內心戲)

 27k:我忽然覺得這一路的補給品吃得最多就是橘子

          但也喝了不少~~~因此一路尿尿~~一路吃

          不過好像也沒洗手(也沒地方洗)

          不知道其他人是否像我一樣

          用手指頭夾起XX,再用手指頭夾起橘子,送進嘴巴

             充滿正向力量及詩意的路跑,肯定沒人想到

 28k:跟Funny通聯了N次之後,終於碰面了

             再一次樂咖跟A阿當歸聯手一起完成了短短的里程

            (註:高個子的台語發音為樂咖;矮冬瓜的台語為A阿當歸)

            在往後的幾公里中我們愉快的進行

            遇上了All Sports的攝影師,不免擺上幾個pose

            雖然他們的照片拍完屬於營利性質

            18.jpg 

 29k:在此之後的里程應該可以不用多加敘述及回憶

         因為感覺都是一樣

         沿路三三兩兩、前後左右

             相隨的都是腳程差不多淪為步兵的跑友

             但那些超越我的、或是被我超越的

             我都大方送他們一句加油,雖然我不認識你們

             那天我內心交戰對話裡,出現最多是e04

             遇見能夠一起認真戰鬥的跑友跟他們

             說最多的一句話是:「加油!!!」

             但我一開始離開了Funny,依自己的腳程跑自己的

             到第二次又一起步兵走了幾K之後

             又再一次的走著走著,依自己的腳程不小心遺棄了Funny

             也沒有比較快到哪邊去~~~~

 


 

 

在肩負人生的重擔的而立之年(30歲)

可以輕而易舉放下一切

參加一場肅殺味的馬拉松真的很難得

但一邊跑馬一邊喝啤酒更是稀少難見

兩個歐吉桑(一個大腳ㄚ、一個豐原慢跑)

邊跑就邊喝起來了~~↓↓↓↓↓↓

 

DSC08488.JPG719164848228.jpg

遇見聲勢壯大的百馬團

不是因為年過半百

而是他們都是已經完成了

一百次馬拉松的阿伯

已經人數眾多

狹道中仍然很有禮貌的下口令

「部隊靠右」喔

雖然已經靠右,遇見他們還是會被擠到邊邊↓↓↓↓↓↓

     DSC_5832.JPG    

我在32k之後

總會遇見一位打赤腳

而且還打赤膊的先生

或許我沿路看到他太多次了

一直跟他說加油

而最後我跟Funny吃完便當了

這位先生才手上聆著一瓶台啤玻璃灌

瀟灑的跑完終點及感應門

還開心的找我們合照

還開心的說這個月11月份已經完成第7馬

並且得意洋洋地說出他可是最後一名喔!

肩搭著肩同時忽然想起

我在參加中潭馬跟石岡馬

都曾經看過這為赤腳跑者的身影

他自我介紹的說:他叫王印財

在FB打他的名字就可以看到他

(此時我想著打赤腳的話晶片是要綁哪裡)

(到至今仍然是個謎)

719165069902.jpg

719164953642.jpg

 

老實說我心裡其實盤算著

當我通過終點那一霎那

我的內心劇場一定要響起

年輕時候常常聽的那首(大概是在國中)

Charge&Aska的On Your Mark

但以一個跛腳的步兵來說

內心怎麼彈奏也無法響起On Your Mark

但卻很心酸地響起另外一首

陳昇的 二十歲的眼淚

20歲的我沒完成事

30歲的我來幫20歲的我來完成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SN6wbCy0dE

719165141864.jpg

 

 

 

只要有賽事就有運動筆記

感謝運動筆記攝影大哥的盡責

總能找到自己的照片↓↓↓

 

s600_f16a1556-712f-43d8-a664-a173f6e199ef.jpg 

 

 


 

從起點到終點的旅程是非常漫長的

我指的不是跑馬賽事

任何事情都會有一但開始

就會有很晚才結束的可能

 

藍波電影裡曾經出現過的It's a long road成為最佳寫照

Where the road ends that's the place for me

   路的盡頭,才是我的歸處

  Where I'm in my own space where I'm free
  在那裡有我自己的天地,自由自在

  That's the place I wanna be
  那才是我想去的地方

 

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塵土

 

也是一顆會開花的樹~

 

為參加初馬,不僅在佛前求了500年

 

也在操場跑了500公里

 

成績沒有很好

 

但是那些路過的景象就像是"風中的羽翼"

 

途中留戀於補給站前的美景還有食物

 

還有跛著一隻那爆掉的右腳

 

穿越過來回20公里的潭雅神單車道

 

那一切都是像是沒有終點~極盡殘缺的美

 

如果也有人也參加神岡馬

 

看見一個人跛著一隻右腳~時常抬頭看天空

 

在濃綠樹蔭中細數路過的風景

 

用殘缺的美完成初馬那就是我!!!↓↓↓

DSC08493.JPG


後記一

第一次參加全程馬拉松(42.195km)

要維持體能真的是要下功夫

無奈必須與現實狀況掙扎下去割捨~~作一番拉鋸戰

沿路看到有好多年過半百的跑者(阿公比阿罵還要多一些)

有人年輕的時候就開始運動

有人到老年時才開始運動

或許年輕時專注致力於工作與家庭

面對現實無暇在休閒上挪出時間

老年了之後

卸下養兒育女責任,相對著工作上也較少牽絆

漸漸的~~~重心轉移!!!!

看著百馬團的阿公們沿路談笑風生的完成跑馬賽事

心中總覺得~~~我已過了三十而立之年

也應該專注於工作和家庭

各個方面只要取得平衡點即可~~

凡事無須莫強求

一路跑來~~~

比如中鋼慢跑社、警愛跑

許多像他們一樣領國家薪餉的公務人員

春風滿面的跑馬

他們應該是最無憂無慮的一票運動族群了吧

真是投以羨慕的眼光,遠遠的只能仰望他們

以後當功成身退、無罣礙的時候~~

就在撩落去~~遁入這快樂的行列吧!!!

 

 

後記二

後來我真的有照那位赤腳跑的大哥

去他的FB看看

戰績輝煌~~

跑步總是開懷大笑

人稱財哥(財神爺)

好像不笑就不是財哥~不打赤膊打赤腳就不是財哥

 

後記三

當我跑回終點

背後的拱門等待跑者的身影是如此凋零

領完該領的紀念品與便當之後

找了一顆大榕樹下的水泥圍籬坐下來

一邊為餓了肚子的胃送進食物

一邊與隔壁的大姊抬槓著

也是沿路彼此互相追趕步伐的有緣人台積電愛跑社黃大姊

她背後別著一張他們台積電愛跑社主辦活動的傳單

2014年3月2日:南科人文生態馬拉松

她極力推薦著~~~

不過2014的人生目標並沒有規劃在此

不過步兵們萍水相逢自是有緣(為他們喝采)

fenny也剛好這時也剛好經過百般歷劫回到終點

一起加入嗑著大會普通便當的行列

一邊吃一邊淡淡地聊

吃完了青菜換吃花生豆干

吃完了雞腿換吃墊後的白飯

但這呢喃之間一邊咀嚼著

竟咀嚼出那種一絲絲淡淡年少的哀愁

一個人30幾k之後步伐不小心加快後

又再一次的不小心遺棄了funny

參加初馬前

每回有練跑的日子都練的汲汲營營

與沒有練習過的Funny儘只有15分鐘之差距而已

(早知道一起沿路跑跑跳跳走走玩玩完成好)

倘若這次的旅程可以再來一次

真的好想抱著隨遇而安的雅致~~

(把沒能一起完成的遺憾補回來)

對麻瓜們來說馬拉松真的是好厲害喔

但對於廣闊無邊的天與地之間

就像是踱步那麼一下而已

越是忍耐堅毅的挑戰

對於地球有45億年的光陰來說

越是覺得人類即是短暫又渺小

蘇軾《前赤壁賦》曰: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最後:

 

1.感謝funny跟我一起報名參加(放煙火致敬)

2.跑步的人喝必魯真的不會傷膝蓋

  有一團醉愛跑」(達卡家族)

  人家跑完直接就地開趴

  不也好端端的(個個都是跑全馬)

  還拉著我跟funny要合照

  後來才發現醉翁之意不在酒

  其實是想找美女拍照

  然後funny不小心走過他們面前

 於是變成他們眼中的美女

 

 

 

跑步喝必魯真的ok拉~~補給站都出現了!!

DSC08495.JPG  

P0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岡馬拉松
    全站熱搜

    藍色狂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