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上帝給你一個願望
就是現在已經擁有的東西
而你希望它永遠不變
甲回答希望他銀行裡的存款金額不變
訥她將永遠有花不完的錢


乙回答擁有一本空白支票,填上支票數字就可以兌現
有就是說可以擁有天上掉下來的財富


丙回答:女人


主角徐昱杰則希望的是「時間」.......


===============================================


以上段落摘自藤井書《夏日之詩》
這使我回想登場在綠野仙蹤四位角色
桃樂思想要回家
獅子想要有膽子
稻草人想要智慧
機器人想要有顆心


我想要的.......???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當我看這本新作時......不過也出版好幾個月了
自從上次及寂寞之歌開始....在也沒買過他的書了
之後那本....那本的接下來這本,也是....
連續的三本....
或許這一次大膽的寫出性與愛
在也不是只有愛.....對於性的描寫
好像是村上春樹總是把作愛形容成很平常極很合理
不會刻意說的血脈噴張、乾柴烈火
所以當然不是限制級的.....
使得這次藤井樹的這些部分有那麼一些村上的感覺


不過就是裡面還是人生滿滿的生和死
細雨紛飛的"紛飛"跟主角是在聊天室認識的
第一次見面在凌晨三點鐘隔著一條五福路相見
那一夜大雨滂沱.......
我也曾經在三點出現在五福路上
至於為什麼那麼曾經湊巧我也不知道
我還依稀記得藍色狂想pub還熱力的唱著"酒杆倘賣無"
後來紛飛跟徐昱杰開始慢慢的交往



 「若一切都能如想像中的幸福


   這世界就不會有悲劇了!!!」
 


紛飛喜歡散步,不走直線才算散步的散步法
小說中他們的確常常去散步
不過那是在紛飛還沒漸漸凍起來之前
紛飛......是一位漸凍人,發病期間二至五年
書裡這麼寫的........



「當你知道,有許多人的生命可能連一天都無法跨越過時
  你就會發現,這世紀之間的交換對他們來說有多重要
  然後,她簽起我的手"我最近走路常跌倒,你要牽著我喔!
  我以為她是為了想牽我的手開玩笑
  但就在她牽住我的手之後的幾秒裡
  她整個人跪倒在地上,像是突然之去雙腳一樣!」



 「紛飛手上的牛排刀掉在她的盤子上
   因為盤子是玻璃製的,於是發出很打的聲響
   這天,她手上的刀子一共掉在盤子上兩次
   在這之前,我們走在往牛排館的路上,她跌倒了一次
   那是她跟我在一起之後的第十九次跌倒」
 



  「"醫生說我患了飢無力症" 她說
    "所以我的肢體末梢,像手指腳掌之類的地方會沒有力氣"
     有時候肌肉會抽動!!!"」


  


  「研究所放榜那天,是個非常晴朗的星期四
    紛飛被她的家人送進醫院,在也沒有出來過....」



  「這天紛飛問我,我有多喜歡她?我說像是喜歡寶貝一樣
    "什麼樣的寶貝?" 
    "獨一無二的寶貝"
    她搖搖頭,"這個答案不夠好"
    "那....天下無雙的寶貝"
    "你偷懶",她皺著眉頭說"這個跟上一個是一樣的意思"
    "好吧,那....跟生命一樣貴重的寶貝"
    "嗯....這個不錯,還有嗎?"她笑著點頭說
    "像是.....失去了就永遠也找不回來的寶貝"我說
    她聽完,眼睛裡那是因為跟我聊天很開心而閃動的光芒消失了
    我發現自己說了一句不太好的話,趕緊解釋著
    "我不是那個意思"趴在她的床邊牽著她的手,有點緊張的說
    "我知道"她輕輕撫摸我的頭髮"我知道你不是那個意思" 」



   「這天,紛飛的診斷書確定出來了,她得了脊髓側索硬化症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病,但我知道它有一個大家都熟悉的名字
     "我是漸凍人"紛飛輕撫我的臉龐"對不起,我在也不能陪你一起散步了"」


  


    「從1999年冬天到2003年的春末,長達3年多時間
  紛飛每一天都過的非常辛苦,尤其是最後那半年 」
  
 


     「她走的那天,灰雲漫漫,陰雨連綿,夏日將至,細雨紛飛」
  


 



看到這邊這是一種似曾相識的劇情....
遠古一點的是痞子菜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近年來的是日劇"一公噸的眼淚"....不!!是"一公升的眼淚"
本書劇情很喜歡有很多段一起交錯進行
在紛飛那段,接近一公噸的眼淚吧
看過一公噸的人會覺得病魔是一種殘酷
透過日劇的表達,藤井樹文字的敘述
真實的呈現,表露無遺......吞噬掉年少的飛揚青春
整個黑暗細胞擴張在無罪的肉體,頭腦卻可以像正常人一般
能代替的只能透過有一開一閤之中的目光
以及是或不是的字卡.......


 


==============================================


但是.....故事的結尾在若干年後


主角美滿的結婚了


只因他在結婚前想起一件陳舊的過往.....


故事會因此而結束嗎


我覺得不會.....因為他偶爾會失蹤了一下


跑去散步了!!!!!!



 


 


 


   「我想經由觸摸去感受她的存在
 
      但我每次伸出手,手指總會穿過她的臉
 
      她依然瞇著眼睛微笑
 
      她依然跟我聊天著天南地北的許多事
 
      我依然能聽見她的聲音,但她就是透明的
 
      我觸摸不著!」
  


 


 


 


 


 


 


你希望不變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狂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